美好旅程,大夢初醒

47173790_10210182605682099_2796600858811301888_o.jpg

和好久不見的M在圓山舖野餐墊聊天。

想起我們四年前認識,是因為記者M來芒草心訪問拍攝。

當天拍攝結束時,M問「等會要不要一起吃晚餐?」,我摸摸口袋,掏出幾枚銅板,這是我所有的財產。

那是我在芒草心工作的第一年,當時芒草心只有一位正職,請不起其他工作人員,我和同事p自己寫計畫,靠著流浪體驗營、街遊導覽等方案的執行費,大概一年總共領一萬二的收入。

一年一萬二,對在台北租屋生活的人來說,當然遠遠不夠,只有吃土的份。

連服務的無家者工作賺得錢都比我多。無家者還常常在據點煮飯給我吃呢。

而困窘的經濟狀況,讓我焦慮不已,曾想過要離開芒草心,為生活找出路。

但p說,相信站得夠久,就可以撐出空間的。

「真的嗎?」我不禁懷疑。

怯弱地低著頭,往腳下一探,眼前是一遍漆茫的深淵阿。

站在懸崖邊,狂風陣陣襲來,心中想著「車錢、房租、電話費、吃飯錢該怎麼辦?」

我縱身一躍,決定豪賭一把。無論前方等待著的是花明柳媚,一片光明;亦或是壟罩著茫霧與未知,深不見底,將人吞噬的深淵。

我利用空檔去餐廳打工、端盤子、發傳單。

對於不善交際、個性內向的我來說,做服務業是十分痛苦難受的,必須和許多陌生人對話,勉強擠出熱情和笑容。

但為了繼續做無家者服務,我告訴自己「沒什麼,反正我從國中就開始打工,咬牙一撐就過了」。每天剛進餐廳打卡上班,就開始盯著時鐘倒數下班。發薪日領著被巧立名目苛扣的薪資,忍受令人疲倦又惡劣的勞動環境。

即使如此,我知道我正在往有光的方向走去。

下班後,緊接著趕往芒草心,和無家者們討論生活近況、陪同就醫、連結社福資源,幫他們找工作。

這個過程沒有絲毫地疲累與不耐。

我感到深深地幸運,能被無家者如此信任,願意讓我和他們走一段路。不敢保證一定是往更好的方向前進,但這段路途的陪伴,必會是有意義的。

這般每天數口袋零錢、拮据但充實的日子,過了一年。

隔年,我有每個月一萬月的薪水了,雖然不多,但「可以做喜歡的事情,又有收入」,是多美好、多夢寐以求的工作啊!我開心都來不及了!

常常有來採訪的記者問,「你現在在芒草心,那接下來呢?有想往哪邊發展嗎?」

我為這個問題感到困惑不解,為什麼大家都這樣問呢?
「當然會一直在芒草心呀!」如找到人生靈魂伴侶般,你知道就是他了,你會和他走完全程。

於是,我就這樣做了四年,薪水也慢慢調到三萬左右。

我感到非常幸運與幸福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工作。而不是為了生活那些不得不的選擇。即使遇到薪資回捐、勞健保低報等問題,也不曾懷疑過如真愛的工作。

現在的我離職了,像大夢初醒般。經歷一段充實而美好的旅程,也終於看清楚迷霧下的深淵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