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窩裡的愧疚與不安

阿條在中壢火車站對面的圓環賣大誌雜誌賣了一個月了,但生意仍沒有起色,他說「這需要慢慢培養客源」。

於是,我在臉書上寫了篇關於阿條的文章,希望可以讓他的努力被看見、讓更多人認識他的故事,讓他的生活好過些。

「我回來放個東西,我要出去流浪了」po出文章的第二天,阿條因沒有錢可以繼續生活,回來宿舍看看我們,丟下這句話就準備離開。

20141126_170415

我趕緊把他攔下,「那我幫你找工作好不好?坐著等我一下」,打開筆電,登入ptt part-time job版,把上面的徵才文一一念給他聽,討論工作待遇、地點、福利、時間是否符合他的需求。

 

最後找了一份珠寶展場地佈置的工作,負責搬桌椅、清潔等內容,兩天早晚班,8點到16點、16點到24點。

阿條全都要做,「這樣可以多賺點錢,就可以補書,繼續賣大誌雜誌了」。
既然他都這樣說了,我開始幫他拍照、寫履歷,email求職信給雇主。

 

 

「但是我這麼老了,他會用我嗎?」

「我學歷不高,他應該不會用我吧…」阿條在一旁滴咕著

 

ptt pt版的工作臨時性高、薪水有保障,絕不會低於基本工資、大部分工作薪資都是現領、不會限年齡學歷,正符合弱勢勞工的求職需求,很多中年失業的勞工不是不願意找工作,能力與工作態度也不比年輕人差,他們肯做、穩定性高,只是需要社會給他們一個機會與肯定,其實很多人都和阿條一樣,為了生活而默默努力著。

 

今天,到桃園開完聯繫會報的會議後,打包會議多出來的三明治、蛋糕和蘆筍汁,去中壢火車站找阿條。

 

一看到他,阿條臉上又出現那個好久不見的招牌笑容。

 

「前幾天,你幫我介紹的那個工作,老闆有打電話給我,他人很好!」
這兩天的臨時工作,時薪120元、工時32hr,共賺了3800多元,雇主還有提供午晚餐,十二點多下班後,阿條就拿著睡袋去工作地點附近的公園睡覺。

 

「老闆還問我怎麼會用ptt找工作,我跟他說我女兒幫我用的」兩天工作結束後,雇主還稱讚他做得很好,之後希望可以再請他來工作。

 

 

【後記】

成功幫阿條找到工作是近期最讓人感到開心的事了吧,阿條拿著睡袋要去睡在街頭上的那晚,我回到家躺在被窩裡時感到愧疚與不安。

「為什麼這麼冷的天有人必須睡在街頭吹風受寒、被蟲子叮咬、被身邊的車聲人聲不斷吵醒」

「為什麼安穩的夜晚與溫暖的床,成為遙不可及的夢」

 

upload_-1 (1)

(記於2014.11.30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