樣品屋保全

傍晚五點,樣品屋的接待員、銷售員下班後,拉下鐵門,鎖上第二道玻璃門,獨自一人顧守樣品屋,直到隔天早上八點,將透明玻璃門打開,讓陽光和趕著上班的銷售員進入。
週日,小安去面試樣品屋的保全,通知他隔天上班。
以前曾做過幾份保全工作的他,想說是在室內、晚上空無一人的樣品屋工作,沒有危險性,亦不用接待客人,便僅穿著簡便的涼鞋上班。
主管看到他,便指著他大罵「怎麼可以穿涼鞋」、「你看你的橘色外套,能看嗎」,念了一個多小時後,主管便下班先回家了。
這間樣品屋和原本說得不太一樣,沒有接待員、銷售員,也沒有任何擺設家具,只有角落放著的梯子、油漆筒和木作用的鋸台。看來這裡還在施工中。
在這個寒流十度以下的天氣, 冷風呼呼吹進,毫無阻攔。
漫漫夜晚,數十小時。
他四處巡視,克盡職責,守視這偏僻郊區的「建築物」。
來回走動,讓身體活動,免得在角落打哆嗦,卻還是躲不了蚊子吻痕遍布。
而大部分的夜間保全工作都有休息時間——約兩三個小時巡視一遍,便坐著歇息,稍稍補眠一會,待三個小時後,再起身巡邏。
 
勞基法第三十五條亦明確規定,於勞工有連續工作四小時情形,雇主最少應給予勞工三十分鐘休息,俾使勞工得以適當休息,藉以恢復精神與體力。
小安工作從傍晚五點到隔天早上八點,共計十五小時,加上下班前後分別多花了半小時進行工作交接,總共工時應是十六小時。
按照最低標準的勞基法來說,應該至少有兩個小時的休息時間。
小安從事這份樣品屋保全,連續站著工作十六小時,不曾歇息,因為這裡連一張椅子都沒有。
終於熬到隔天早上八點,主管前來。
「你做到今天就好,以後不用來了。」,「我可以介紹你其他地方樣品屋保全的工作,給你兩萬八一個月」,「但你要叫你的社工和就業服務員一起過來和我談」,「給你三天時間,叫他們來找我」
經由小安轉告,得知主管的這番要求,令我和就服員一頭霧水,「為什麼主管要我們過去?」
抱著困惑的心情,我和就服員前往和主管約定的地點——萬華青山宮,主管的家就住這附近。
約定的時間到了。這時,一位騎著摩托車的中年男子 ,後座坐著長髮中年女子,抱著白色的小狗,在對面么喝著,叫我們過去。
他問,「小安怎麼沒來,人沒到就沒得談了」,我們焦急得打給小安,幸好小安就住在離這不遠的地方。
小安匆忙趕來,還沒等他喘口氣,主管劈頭就罵,「你看看你的頭髮也不整理、那件外套能看嗎」 、「你這麼窮,連個家的地方都沒有,還住在收容單位」 ,從他的身家背景到他的頭髮、穿著,數落得一無是處。
「你知道嗎?我看多了,你這種社會邊緣人,沒有人會願意給你機會、願意幫你的」
「只有我會幫你,我現在給你機會,你就要拿出態度來」
主管介紹另一個樣品屋保全工作機會給他,每天工作16小時,月薪25K,原則上沒有休假,除非主管同意給假。而一般保全的待遇是每日工時12小時,月薪28-32K,月休六天。
保全是低薪、高工時的工作,也是過勞死比例最高的行業,先不斷打擊小安的自尊,貶低他的個人價值,再如同恩賜般提供比一般保全更加血汗與剝削的工作機會。
小安還沒來得及回答,主管朝小安的胸口拍了兩下,「一支菸拿來」理所當然地說。
小安沒有吭聲地拉下橘色外套拉鍊,拿出放在左胸前口袋的黃長壽,將菸盒裡所剩下的最後一根菸遞給主管,並幫他點火。
(記於2018.02.04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