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任遊戲

無家者阿翔和另一位無家者小歐起了衝突,阿翔拿刀對著跌坐在地上的小歐,「阿翔,你不要這樣子」我說。

阿翔不理會我,繼續往小歐靠近,我立刻衝過去擋在兩人之間。阿翔把一隻手搭在我肩上,另一隻手把刀刺進我背後肩頰骨附近的位置。

我帶著一點錯愕和難過走了。

走入建築物內,拖著受傷的身軀,一階階的爬上階梯,癱坐在樓梯喘息,看到人便舉起手求救,路過的人說,「好,我去叫警察叫醫護人員來,你等我」,但,一個個都沒有回來。

抱著傷口,繼續在建築內遊走,大聲呼喊求救,一直喊,一直喊,但沒有人。

過了一陣子後,我在某個地方驚醒,我也不知道這是哪,「阿,原來,只是場夢」,接著,立刻被背後傷口的痛楚提醒,看著手上的血,不敢相信竟然是真的阿。

我開始大哭,關係深厚的無家者阿翔居然這樣捅我一刀,但最讓人難過的不是「倒下」,是我倒下後,有沒有人會接住我。

這次,是真的醒了,摸了摸背後確認沒有傷口,只有眼角濕濕的。

前幾天,同事用「信任遊戲」來比喻和無家者間的關係,我們要做的是,就是當他哪天倒下的時候,我們會在後面接住他,給他支持和陪伴。

但最近實在忙到心力交瘁,我認為我們可以在某些時候,如此承接無家者,但無法在他生命中的每個時刻,需要我們的時候均如願出現。

因此,我們要做的是,編織一個綿密的社會安全網,和人際支持網絡,當他倒下時,他(或說我們每一個人)不用覺得焦慮,不會感到無依無靠。
DSC_1143.JPG

(記於2016.08.22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