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想是念大學

還記得,小時候我坐在新莊家裏一樓玄關旁的鞋櫃上,想著我的夢想是要念大學。

沒細想要念哪個科系、哪間學校,亦或,為什麼「念大學」是成為那時心裡的憧憬。

畢竟遙不可及的想像才會稱為夢想吧。

如偶爾幸運之時,在夜晚抬起頭,可以依稀看見的星星,但你知道你無法朝接近、觸碰到他,那些星星與夢想。

以前,媽媽在餐廳工作,每天一早出門工作到晚上十點後回家。

還念小學的我,放學洗碗、洗衣服、倒垃圾,乖乖做完家事,總在客廳等著媽媽回來,好幾次都不小心睡著了。

有時則是媽媽想到哭著睡著,知道媽媽是為了我們而辛苦工作到這麼晚,但還是希望可以和媽媽講講話、有更多相處。

小時候,需要任何東西,如 鞋子、筆、橡皮擦、衣服, 都要自己想辦法。

買書更被視為奢侈的事,不但要花錢還得有多餘的空間擺放。直到成年前,除了教科書課本,家裡僅有兩本薄薄的故事書,一本是「虎姑婆」,另一本則忘了書名。

(大學時,某次去就讀帝大的朋友家玩,看到他的一整面的書牆,我不敢置信的像看見藏寶庫般,張大嘴呆愣了許久。)

從小學開始便希望可以打工,只要是任何可以賺到錢的事。

上了國中,到了可合法作為童工的年紀XD,我在學校附近的牛排店打工,兩隻手端四個六個鐵盤都難不倒我。

放牛班的我,考上偏僻的公立高中,每天通勤來回要兩小時以上,早上五點起床,在學校一整天,晚上六點半回到家,接著趕緊換衣服、去打工。

每天放學後,除了打工,就是回到家做家務。半夜的時間則用來念書,但模擬考成績卻永遠追不上前段高中的朋友們,但我很努力很努力了阿。

最後考上了一間算是私立大學中學費便宜的學校,但與公立大學學費相比,仍不是一筆小數目。

念到大二時,媽媽建議我給身障的叔叔領養,「這樣就可以減免學費了」。

辦理收養手續的承辦人問,「你現在十九歲,還有一年就成年了,如果被收養,以後叔叔的下半輩子你都有扶養義務,你確定嗎?」

為了眼前的大學學費,我簽下姓名。

 

發表留言